close

直到現在,我依舊很喜歡去餐廳時,服務生會從後頭掏出筆記本,詳細記載下每個饕客點選的餐點跟細節。對我而言,那是一種老派的浪漫。

 「你有甚麼推薦餐點嗎?」

「今天的牛肉剛到,肋眼或是菲力滿多人品嘗都說不錯。」服務生說。

 走向科技化,現在滿多點餐都走向電腦化,向門口或是桌檯上的微型電腦點選菜色,菜餚就會從毫無表情的服務生手上放到桌前。比起便捷且簡單的點餐模式,我還是喜歡能與服務生互動、討論菜色的互動。

 某些餐館裡,服務生會從臀後抄出筆記本,細心地登記每個用餐人的餐點。

 「好的,你要的牛排是五分熟。」

「好的,這次的湯頭會稍微調整,希望不會讓你感覺口味太鹹。」

而某些餐館的服務生則是自許記憶力超人,他不會掏出筆記本,而是用著和善且優雅的態度為每個人點餐。一桌用餐只有四人時,你完全不會懷疑他記餐點的本事。但一桌用餐超過四人,或是用餐細節太多時,你很難不去構思他該怎麼記著每個人的前菜、主餐、點心跟飲料。

有一回與好幾位朋友前往歐式餐廳用餐,就遇上了這樣的服務生。略為中年的他帶著一副優雅的氣息,那餐廳不是忙碌、服務生來往穿梭的連鎖餐廳,而是帶著『只為你服務』的氣勢。中年的服務生把雙手交托在身後,像是當兵『稍息』的姿勢一般。

我點了普羅旺斯烤羊排、蟹肉蕃茄海鮮湯、熱咖啡以及巧克力,加上另外幾位好友也各自點了餐點。最後出菜之後,幾乎所有菜色都到齊了,而且相關細節也非常妥貼。冰咖啡去冰這種基本款自然不在話下,連牛排不沾醬、僅用海鹽的細節也精準到位。

雖然台灣並沒有服務生小費的常規,但我還是忍不住從杯盤間傳遞了小費過去。也順道問了他問題:「你是怎麼記住每個人的餐點的?」服務生抖抖眉毛回應我:「我看過餐廳的菜色無數次了,所以你們點餐時我腦海中會浮現每道菜色的視覺模樣。我會先想像你們每一個人點的餐點,然後圈成一個小圓,所以你們四個人就是四個小圓。」

「我只要記得在四個小圓中放入記憶中的餐點圖片,」他說:「加上你們點餐的主餐都不相同,所以要記住不難。」要記住『兩雞一羊一豬』,反而『順時針擺盤,一牛一羊一魚一豬』就簡單地多。

服務生說:「多練習幾次你就會習慣,也更熟悉去牢記餐點跟客人的關係。」

「那相關的細節呢?」我問:「連醬料或是幾分熟、冰咖啡去冰這些,要記得太難了吧?」

他笑了笑回應我:「嗯,這些細節真的很難記。所以真的是多練習。如果真的記不住......你會注意到我在寫菜單嗎?」服務生從背後掏出一本寫著蠅頭小楷的筆記本,上頭寫著菜餚跟細節。偶爾會加一個笑臉 :)

服務生點餐時雙手托於腰後,當我們以為他在牢心記餐點時,其實他正速記著每個人的餐點。原來他不只是服務生,而是魔術師。

儘管如此,我還是覺得這種 Old School Style 真的很上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