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若是不出門, 為了打發時間我會不停的在網上找東西, 多數是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裡到處看看, 像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銀手鐲, 每隔幾天就會在網上查看有沒有便宜又好看的鐲子.

這是在上個月看到的一個很特別的維多利亞銀鐲子, 玫瑰金鑲上的幸運草,薔薇和薊草, 三種花分別代表了愛爾蘭,英格蘭,和蘇格蘭.

 一八八一年製的銀鐲, 最終以一百二十三鎊結標, 這種價錢連個工錢都不到.

這是我們澳洲本地手工製的銀鐲約五百元, 銀鐲的主人是善良又美麗的醫生T, 嘴上很喜歡我的收藏, 每次都想騙下她手上的這隻鐲子,家裡翻出個什麼寶貝跟她換, 真的要扒她手上的鐲子了, 她又後悔.

 

這回我閉著眼闖入完全陌生的世界了, 這是一隻青銅製的小馬, 賣家介紹時說這是件"an interesting piece"古物, 是來自伊朗的Luristan省. 若是件真正的銅器時代藝術品, 它的年代應該是在500BC左右.

但是從它四條腿平整的九十度角一看,我百分之百確定它不是真的. 當然賣家早就誠實的告訴大家 "an Interesting piece" 表示假的他可不負這個責任.

Luristan 洛雷斯坦 伊朗西邊的一省, 最早的居民多是兩河流域的遊牧民族, 祖先可以上朔到巴比倫和亞述文明, 現在的居民則是以庫德人佔多數.

上世紀初許多銅器時代的古物從這兒流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裡, 都可以見到這種帶著濃濃波斯風味的青銅製藝術品.

當地遊牧民族常用的馬嚼子 

銅製的嚼子從中間的圓孔穿過去 再塞進馬的嘴裏 

大角羊 

 

馬背上的庫德人

 

明知是件贗品 我還是高高興興的大老遠從英國把它請回家, 怎麼看都會馬上想到特洛伊木馬和帶著頭盔拿著青銅短劍的希臘軍人.

為了寫這篇文章 特別還把馬兒放出來

伊朗是保存世界上最多古文明遺產的國家, 對外開放後 吸引了大量的觀光客前往伊朗去朝聖, 當然 想去尋寶發財的冒險家也不在少數, 為了滿足觀光市場上的需要, 所以今天才會出現我手上的這匹小馬.

美麗的伊朗少女

 

想起十多年前好友在阿富汗駕駛直升機, 他也喜歡收藏骨董, 有時也會從警衛森嚴的營區跑出來到Kubul市區的街上尋寶.

出名的Chickens Street

整條街上的骨董店裡的古玩多數是鄰國巴基斯坦製, 朋友想找隻當地真正的手工製鑲滿銀飾的老前膛槍都很難. 

雖是手工製造感覺上品質還是差了一點

 

馬兒栓上皮繩後, 先當做皮包上的吊飾吧. 小馬的寄費加上ebay新增加的進口稅, 浪費的錢比這個皮包還要貴.